遗忘悠剑

🍀 记录精彩的程序人生 开始使用

[转] 蝉的传奇一生,真的很悲惨啊~

夏天到了,知了在树上叫。

可是,大部分都不知道知了的一生,比我们想象的要传奇。

“蝉的卵产在树上,到第二年春夏,蝉卵才孵化出幼虫来。刚孵出的幼虫顺着树干爬到地上或掉落地面,然后找松土钻入地下,幼虫在地下靠刺吸式口器吸取树根的汁液。幼虫长大后爬出地面,脱去外壳,等翅膀变硬,雄蝉就在树枝上高唱:“知了”,与雌蝉交配。蝉交配产卵后不久就死去。 ”
蝉 1.jpg

我们来整理一下,大概是这样的,你看到的蝉在树上叫,它找到爱人产的卵在树枝上,据说一次产卵几千个,然后,那个树枝会被腐化,掉落到地面。所有的幼虫就有机会到地下。他们在地下生长 3--7 年,有的长达 10 年,然后才破土而出,爬到树上,褪去外壳,变成有翅膀的蝉,开始鸣叫,开始找另一半,即使找不到另一半,最多 2 周时间,就跟人世间拜拜了,一生就结束了。

也就是说,蝉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地下度过的。几年的隐忍,露头也就半个月时间,99% 的时间在黑暗中度过。从天上到地下,再从地下到天上。可谓传奇的一生了。
蝉 2.jpg

蝉给我们有哪些启示?

生在半空中,不骄不躁。

蝉的幼虫出生时,在树上,非常小。这是半空中的感觉,其实竞争非常激烈,几千个兄弟姐妹,能活下来几个呢,在非常幼小的时候,连蚂蚁也斗不过吧。不骄不躁,努力成长。

树枝掉下,父母做的局。

可能一部分是顺着树干自己爬到地下的。还有一部分是树干变枯萎,风刮雨淋脱落。这是父母送孩子最后一程,从半空推到地下,这是它们成长必须走的一步。

地下隐忍,隐藏大智慧。!

生在地下的物种有很多,比如蚯蚓。他们离开泥土的时候,大多数被晒干或者被别的物种吃掉了。蝉的命运略有不同。在泥土里的时候,它们找到树根,利用自己天生的刺吸设备,吸食树根里的汁液存活,慢慢的长大。在那长达几年里,没有娱乐,没有别的活动,他们在想什么,是什么支撑它们活下去,是什么信念,是终会破土而出的理想吗?
蝉 3.jpg

破土而出,充满期待。

他们终于在雨天或者雨天后,把泥土扒开,慢慢的爬出来。这个未知的世界,想了好多年,不知道到底有多么精彩。一般是天黑以后出来的,其实黑乎乎的跟地下差不多,唯一区别的是,空气含量很大,感受到了风。

不可否认,有一小部分被人类挖了出来,或者被捉走炸了吃掉了,这也是自然的一部分,那些隐忍的翅膀还没有露出来就夭折了。

蝉 4.jpg

破壳而出,迎接新生。

慢慢的把壳子裂开,从里面钻出来,浑身的泥土都留下了。变得干干净净。这一刻,对世界充满了期待。

蝉 5.jpg

翅膀变硬,可以飞,可以吼一嗓子了。

蝉破壳有时候需要一晚上的时间,毕竟穿了好几年的衣服了,不是那么好脱的,刚爬出来的时候,翅膀是软的,晒晒会变黑,变硬了可以飞。飞行也需要练习。这时候已经记不清爹妈了,自己练习,自己飞。

蝉在树上的吼,是在地下隐忍几年的爆发,歌唱自己的一生,终于出头了。

蝉 6.jpg

结婚或者恋爱,生存或者后代,这是命运的设定。

有的蝉找到了另一半,于是留下几千个念想。毕竟在天空的日子只有短短半个月,这一生的念想,留给下一代。
蝉 7.jpg

蝉,是夏天的一部分。

我们也去捉过蝉,从来不知道它们的一生,如此传奇。我们从未细致的观察过。

蝉,已经变成了脑海中的一个符号。

不要嫌人家聒噪,毕竟,在地下那一段日子那么难熬,你经历过吗?
原文:https://m.sohu.com/a/158314956_778350


🐶 你走,我不送你。你来,风雨无阻,我去接你。

评论
留下你的脚步